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杨卫国主持召开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工作座谈会
作者:樊瑞 时间:2022-05-31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5月30日,学校纪委组织召开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卫国同志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纪检监察二处负责人解读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办法》,与会的22名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围绕本单位近期纪检监察工作、存在问题以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杨卫国指出,各二级单位纪检组织要充分认清做好新时代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协助本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杨卫国强调,二级单位纪检组织要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运用问责“杠杆”,撬动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实,构建“五位一体”大监督格局。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日常监督,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抓主要矛盾,重点关注“三重一大”、选人用人、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绩效分配等重点领域,全面准确把握本单位风险点,确保监督有的放矢。要加强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工作中要既讲原则又讲策略方法,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监督作用。

杨卫国要求,全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要明确“紧扣两个主线、掌握两个要点、运用两个理论、开展两个监督、紧盯两个‘阵地’、遏制两个腐败”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二要找准自身职能定位,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同级监督,通过盯住关键少数,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来管住大多数。三要认真推动实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办法》,深入开展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指定专人进行问题收集登记、分析研判,把是否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作为检验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的“试金石”,让运用“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四要发挥各学院的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意设计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单位要积极参与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共同推进清廉热海院建设试点。

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以及校纪检监察一处、二处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作者:樊瑞  摄影/编辑:唐于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