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精准把脉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作者:陈国艳 来源:清廉热海院网 时间:2023-09-19

“制定印发《财务公开暂行办法》,财务工作人员与纪委一道,实行联系二级单位制度,设立各二级单位财务公开工作群,“现场”指导监督各单位财务公开工作……”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专题会汇报上,该校一名副校长正在向学校党委书记汇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日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督促学校党委召开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专题会,会上,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就上年度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向党委书记汇报上年度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目前,各二级学院、附属单位党组织已做到全覆盖。这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精准把脉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学校党委建立班子成员向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汇报上年度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制度后,召开的首次专题会。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校纪委以有力的政治监督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同向发力。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热海院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印发《清廉热海院建设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8个部分、35项具体工作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重点领域的清廉建设。结合主题教育,召开两次关于清廉热海院试点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了解存在问题和探讨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协助党委推进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地落细,督促学校党委制定《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清单》,推进巡视整改制度化;成立巡视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关于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监督工作方案》,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会议,纪委主要负责人针对各部门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详细指导解决巡视整改反馈问题的方向和方法,层层压实责任,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实施政治监督清单化、责任化。截至目前,巡视反馈问题90个,完成整改72个。

以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和财务公开监督为抓手,监督各级党委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权监督检查办法》,印发《关于加强履职行权监督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报送“三表一计划”,建立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的监督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33个,提醒谈话34人次。联合财务、审计等部门对财务公开情况采取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21个,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立行立改,实现全校财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铲除公款腐败滋生土壤。

     “通过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与考核,约谈提醒,述责述廉评议,督办问责,强化了 “一把手”的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将继续建立健全有效的制度机制,促进党的建设与学校教学科研建设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