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制度规范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
时间:2022-04-15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印发《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 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附属中学党委,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各支部: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 的实施办法》已经 2018  5  25 日学校党委第 20 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

2018 5 30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

 

第一章

为贯落实全从严治党求,落实风廉政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纪工作则()》南省贯〈中共产党律检监督执工作试行〉实办法共海南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 法所的监督指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约谈函询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党纪处分、织调整成违纪处的大多数党纪重重大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涉嫌违法查的成为极少数。

第三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上级纪委各项政策要 求为遵循,以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按照 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四条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全体党员, 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标,营造学校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第五条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坚持以下工作原则: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加强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

民主集中、组织决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当按 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上级党组织作出的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性质情节、觉悟态度、整改实效等因素,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 党内法规为准绳,准确定性、恰当处理。

 

第二章 加强日常监管,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第六条 加强纪律教育。学校要把纪律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纪律和廉洁教育工作的领导,将纪律教育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对本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纪律教育;学校党校要把纪律教育列入各类培训课程内容;纪委办公室和宣传统战部要抓好纪律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组织人事部

(处)要将纪律教育列入新提拔干部任前谈话的必要内容,要加强教师纪律教育并列为新教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学生工作部(处)要重点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分管领域内的纪律教育。

第七条 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要求,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学校党委组织部、纪检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纪律、作风、思想等方面情况,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行正面倡导,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道德高标准,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八条 适时开展通报批评、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对经核查确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巡视、专项整治、信访举报中发现的违反党纪党规的问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党组织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要在一定范围内的内部会议上通报批评、民主生活会上作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九条 加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谈话。对领导干部本人或其分管的职责范围内,在党风党纪、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或干部在群众中有不良反应、口碑较差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谈话对象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必要的说明并提出防范对策和整改措 施。

第十条 积极开展谈话函询。针对有师生群众反映集中、线索比较笼统、反映问题情节轻微,查清了只能给予轻处分或批评教育的,和反映问题不完全符合事实应予以澄清的,学校纪委可按照上级纪委有关规定对被反映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

及时展诫勉话。结民主生会、年度

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对于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进行诫勉谈话: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需要整改 的;信访举报反映集中、且较为一般性问题的,或根据要求督促其进行纠正整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或其他党内法规规定的情节轻微,或者存在其他轻微违规违纪行为,不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或参加党内活动不积极的;问题整改不力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 有其他需要诫勉谈话情形的。

 

第三章 突出抓早抓小,切实用好第二种形态

第十二条 给予党纪轻处分:

(一)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和线索,经立案审查,存在违 纪事实,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当给予党内警告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运用第一种形态红红脸、出出汗后没有整改到位, 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应追究相应纪律责任。

第十三条 进行组织调整:

(一)对信访举报较多、群众意见较大、造成不良影响、 不适宜在现职岗位继续工作或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二)纪检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党员干部的违纪事 实、性质和危害,依规依纪向学校党委提出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建议。

 

第四章 严守纪律底线,切实用实第三种形态

第十四条 给予党纪重处分。对经立案审查,有严重违纪事实,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

第十五条 进行重大职务调整。对经立案审查,有严重违纪事实,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当给予党纪重处分、 作重大职务调整处理。受到党纪重处分的党员,仍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依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第五章 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用准第四种形态

第十六条 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地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特别是对以上三类情况集于一身的必须严肃审查。

第十七条 规范执纪审理工作,在认真审核违纪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加强对党纪条规适用和处理方式的审核把关。

第十八条 做好纪法衔接。

(一)对于受到党纪追究,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应当及 时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需要给予行政处分或者其他纪律处分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理建议。

(二)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 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及时移交省纪委省监委办理。

 

第六章 措施与要求

第十九条 严格落实责任。各党组织、各职能部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依照分工履行好各自责任,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学校纪检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保持经常性沟通,形成干部监督合力,共同做好有关领导干部的提醒、函询、诫勉和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工作。各中层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发现或了解到党员干部涉嫌违法违纪的,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报告。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增强履职能力,在大是大非和原则性问题面前保持定力、旗帜鲜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第二十条 健全长效机制。学校纪委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进一步健全谈心、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制度。要建立健全日常联动监管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完善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制度,明确执纪重点、规范执纪流程、转变执纪方式、提升执纪效果。党员干部接受谈话、函询、诫勉和纪律审查时,必须认真对待、如实反映情况,不得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

第二十一条 注重教育感化。认真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五项原则,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在践行四种形态过程中要做 到宽严相济,强调预防为先,注重教育感化,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和政策的感化教育作用。通过纪律审查、思想沟通、谈话教育等让犯有严重错识的同志认识错误、主动改正。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关心和帮助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思想、工作和生活等,经常开展谈心交心,帮助其改正错误,提高认识。

第二十二条 强化追责问责。学校纪委把追责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职责范围内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 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的,对苗头性、倾向 性问题失察失管的,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责任追究,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追责问责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

第二十三条 加强通报警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项规定精神的,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以及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应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第七章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纪委关于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十六条措施》 同时废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