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2023年“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清廉热海院 时间:2023-05-04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3年“清廉文化进校园”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营造敬廉崇洁、尚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修身意识,切实推动我校清廉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 2023 年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廉洁文化厚植清廉根基

二、活动内容

(一)持续举办“清廉热海院大讲堂”

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廉热海院建设等主题,通过以讲促廉的形式,邀请校内外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廉洁讲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活动时间:每月一期(寒暑假除外)

主办单位:纪委

协办单位:党政办公室 宣传统战部

(二)组织敬廉崇洁主题班会活动

把廉洁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培养学生廉洁的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筑牢廉洁思想根基,进一步推动廉洁文明校园建设。

活动时间:每月一次(寒暑假除外)

主办单位:纪委  宣传统战部 校团委 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三)开设青廉课堂

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从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分别开设青廉课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廉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

活动时间:20235

主办单位:纪委  组织部  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党组织

协办单位: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敬廉崇洁主题征文比赛

激励当代大学生积极思考敬廉崇洁的精神内涵,用文字抒发廉洁情怀、记录廉洁感悟、讲好廉洁故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2023 4-5

主办单位:纪委宣传统战部

承办单位:校团委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五)廉洁文化书画摄影比赛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书法、绘画、摄影等形式创作廉洁主题作品,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创新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增强廉洁意识。

活动时间:2023 6

主办单位:纪委

承办单位:教育工会  校团委

协办单位:创意设计学院

(六)廉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围绕“创意,让廉洁走进生活”的主题,以新颖别致的创意设计,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日常用品中,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得以启智润心,修身正心,涵养崇德尚志、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活动时间:20234月—6

主办单位:纪委  宣传统战部  校团委

承办单位:创意设计学院

(七)“清廉颂”文艺晚会

把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融入到艺术表演中,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寓廉于景、寓教于乐,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价值理念,持续巩固我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202371日前

主办单位:纪委  宣传统战部 

承办单位: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八)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加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对党规党纪等知识的了解和把握,使其在竞赛答题中加深理解,融会贯通,提升觉悟,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

活动时间:202371日前

主办单位: 纪委  组织部  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九)开展寻找良好家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组成实践团队,到乡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寻找良好家风社会实践活动,寻找由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的,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好风尚、好传统、好作风,形成社会实践报告或者调研报告,在实践中加深对良好家风的理解,弘扬廉洁齐家理念。

活动时间:2023 7—9

主办单位:纪委、宣传统战部

承办单位:校团委  各二级学院

(十)廉洁主题电影月展播活动

放映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优秀廉政影片,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传递廉洁正能量。

活动时间:每月一次(寒暑假除外)

主办单位:校团委

(十一)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以“廉洁教育”为主题,通过观看警示片、大研讨、廉政图书分享交流、参观展馆等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廉洁观、扣好“廉洁扣”,进一步激发学廉、思廉、践廉热情,努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成为廉洁自律的模范先锋,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

活动时间:20235月、10

主办单位:校团委

(十二)廉洁主题演讲比赛

紧扣廉洁主题,阐释廉洁意蕴,阐理解感悟,传承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弘扬新时代廉洁新风,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诚信待人的自觉性,建设纯洁和谐校园。

活动时间:202371日前

主办单位:纪委、宣传统战部

承办单位:校团委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部)

协助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十三)“一把手”廉内助家风教育会

进一步释放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警示警醒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让党风政风清朗昂扬。

活动时间:202311

主办单位:纪委

(十四)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活动时间:202312

主办单位:纪委

三、奖项设置

比赛类和社会实践类活动,均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筑牢广大师生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途径。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将其作为抓基层党建、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去抓紧抓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牢廉洁意识,涵育清廉教风、清廉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把推进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开展作为落实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重要抓手去推进,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参与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服务保障。

(三)强化调度,确保实效。主办单位要统筹协调各项活动推进工作,加强工作调度,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每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协办单位要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做好各项工作,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形成合力。

 

 

 

 

                                                                        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

                                                                               2023428

 

相关附件: